大二那年暑假,我在父親的店裡幫忙,一早,菜販將菜送到店門口,我繫上圍裙,開始在工作檯熟練的洗菜、切菜並處理食材,母親忙著與菜販結帳並清點櫃台的現金,父親則在爐子旁照看著湯頭的火候。約正午時分一切就緒。母親拉開玻璃門招呼著客人進店用餐,我站在父親的身旁當助手。

 

開店後,你走到熟悉的二號桌入座,眼神不時的望著我,靦腆的笑著點餐,我心裡笑著你傻頭傻腦的樣子。

 

你毫不猶豫的點了菜。依舊是麻婆豆腐,一碗白飯,沒有其它。父親示意著由我掌廚,這是我最拿手的一道菜。

我拿起豆腐切丁,餘光中看見你偷偷望著我利落的刀工驚呼!豆腐在我手裡雕刻著飛舞,隨即川燙入水後撈出,你眼中出現了讚賞的神情。而後起了油鍋。我熟練的炒著薑蒜及絞肉,揮舞著煎匙舀起酒一大匙、辣豆瓣醬二大匙,加上川燙後的豆腐佐以半杯水燒開,你專注陶醉的眼神,我暗自竊笑傻瓜

 

水滾了,加上醬油、糖及花椒粉少許,火略轉小。我拿起手怕擦著額頭上的汗珠,碰巧與你的眼神相遇。你害羞的紅了臉東張西望,又藉故低頭寫字,我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
 

湯汁已稍乾入味,水燒滾後我加入太白粉勾芡,見你低頭紅著臉寫字又不時偷望著我。最後,我撒下了畫龍點睛的蔥花,將熱騰騰的麻婆豆腐盛裝入盤。

 

母親將白飯及麻婆豆腐送到你眼前,你看著熱騰騰的菜出神,一口接著一口吃的津津有味,見母親喊著:「少年仔!下次可以點炒麵或炒飯也很好吃啊?

 

你突然緊張的滿臉通紅,結巴的說著:「我很喜歡她…….煮的……麻婆豆腐。」

鄰桌的伯伯哈哈大笑的說著:「少年仔!戀愛嚕!每天都吃麻婆豆腐!不膩喔!」。我不禁羞的滿臉通紅低下了頭。

 

事隔多年,每當我作起這道菜時,總會想起這段往事。這時老公笑嘻嘻的端起剛起鍋的麻婆豆腐對著我說:「老婆,又在偷偷笑我結巴喔!」。我甜蜜的笑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an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